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提出“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这为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建设,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总的遵循。

当前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诉求的多样化,导致矛盾纠纷呈现多发性、多领域、多主体发展态势,有限的司法资源难以充分满足群众需要。选择非诉讼处理矛盾纠纷具有花钱少、时间快、保密强、无风险、信誉高、讲情感等优点,拓宽了群众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渠道。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群众知晓率、首选率,积极采取以案释法、集中宣传、解答法律咨询等方式方法,利用电视、广播、互联网、微信等多种媒体,向广大群众普及非诉讼处理矛盾纠纷的知识,让广大人民群众知道非诉方式的优势及流程,自觉认同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主动选择高效便捷、低成本的方式解决矛盾、化解纠纷,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二、打通各非诉平台之间信息壁垒,实现一个入口服务当事人和调解员,一站式在线开展网上立案、法律咨询、音视频调解、司法确认、一键归档等事务,让调解“掌上办”“码上办”。

三、推进调解队伍建设,突出队伍专业性,增强队伍广泛性,凝聚非诉讼解决机制的工作合力,定期邀请优秀法官、资深律师等进行授课,全面构建矛盾纠纷非诉讼解决的工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