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样,是我们党的一种精神财富和精神支柱。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临沂时指出:“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对我们今天抓党的建设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沂蒙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宗旨和优良传统,沂蒙精神其内涵的基本点可概括为:“立场坚定,爱党爱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在半个多世纪的历程中,沂蒙精神经过战争年代的洗礼,建设时期的陶冶,改革开放时期的发展而不断升华。近年来,沂蒙人民干事创业,奋勇争先,加快经济社会发展,革命老区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是沂蒙人民发扬沂蒙精神奋发拼搏的结果。在新的历史时期,弘扬沂蒙精神要始终坚持走在前列,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共建文明家园。

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弘扬沂蒙精神结合起来。沂蒙精神扎根于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在党员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用沂蒙精神引领人们的爱国情怀、敬业精神、诚信意识、友善品格。尤其在农村,通过利用党员固定学习日或村民农闲时不定期举行宣讲活动,让宣讲团进社区、进村居,更好的联系和服务群众。通过培育树立弘扬沂蒙精神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群众大力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在全社会形成了弘扬沂蒙精神,知荣辱、讲正气、做奉献、促和谐的文明新风尚。

要发挥沂蒙精神的引领作用,吸引更多的党员群众接受红色文化洗礼和滋养。通过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工作,打造基层精神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基地教育作用,开展以“志愿精神在行动,便民服务进社区”为主题的活动,让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便捷的日常生活需求,深受居民的喜爱。既把握群众脉搏、了解群众需求,又推动了沂蒙精神入脑入心。繁荣基层文化,让群众享受文化惠民的丰硕成果。鼓励创办庄户剧团、社区艺术团,扎实开展送文化下乡,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要把弘扬沂蒙机精神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精神的力量,归根结底是信念的力量。有了坚定地理想信念,才能有干事创业的激情。在美丽乡村建设、移风易俗、环境整治等工作中,都体现的倡导文明新风的重要性。要充分发挥沂蒙精神艰苦创业的示范作用,扎根文明实践,扮靓村居环境,提升村庄“颜值”,让乡村文明指数一路飙升。文明因高尚而美好,城市因文明更辉煌。开展“美化人居环境、共建文明家园”活动,鼓励和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进一步弘扬诚信友爱、乐于奉献的精神,共同创造洁净优美、安全舒适、和谐文明的家园。

沂蒙精神是沂蒙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先进群体意识,在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建设文明家园中,必须大力弘扬沂蒙精神,提升觉悟、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引导广大群众继续铁心向党,形成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