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为确保群众温暖过冬,改善居民生活条件和空气质量,各地都在扎实推进农村清洁供暖工作。但调研发现,农村清洁供暖存在三方面问题亟需关注。

一是清洁供暖成本高,农村居民负担较重。目前,在农村地区主要推行煤改电、煤改气,用电和气取暖等供暖方式,实现清洁供暖。但是相比于传统燃煤供暖,清洁供暖的成本高、投入大,许多农村家庭经济难以支撑。据莒南县住建局反映,现行推广的清洁供暖方式中,采用天然气取暖,需要安装燃气壁挂炉,每户安装1台燃气壁挂炉需要6000元,配齐暖气片等设施需要4000元,每个采暖季燃气成本2000元,农村居民难以负担;采用生物质炉具取暖,炉具成本约1500元,省级资金补贴1000元、县级资金补贴300元,个人需支付200元。许多农村居民对价格难以接受,不愿意更换清洁取暖炉具,普遍对推广使用清洁取暖积极性不高。

二是当前推广的清洁取暖炉具便捷性低,推广难度大。当前广泛推广的清洁取暖炉具为生物质炊事烤火炉,这种炉具主要通过燃烧生物质颗粒来取暖,取代了煤炭、煤球等燃料。虽然优点是清洁、热值大,但是缺点较为明显,即需要短时间内填充燃料,填充频率高。群众普遍反映,间隔0.5小时就要进行填充,燃烧过夜存在困难,不如传统煤炭燃烧时间长,方便性较差,因此多数群众不愿意安装。据莒南县石莲子镇村民反映,之前购买过老式憋气炉,也已习惯使用,若重新改用生物质取暖,必须重新购买炉子,虽然政府有补贴,但是仍需自费200元,而且填充燃料过于频繁,使用不便,因此对清洁取暖改造的意愿不足,认可度较低。据莒南县十字路街道村镇建设服务站反映,前期给街道分配了750个安装任务,要求在3—5个村进行推广,每个村150户左右,但是受限于生物质炊事烤火炉便捷性问题,推广难度非常大,开展这项工作已经1个多月时间,任务完成率还不到10%。

三是基层推广清洁取暖基金压力大,很难长期坚持。农村取暖设施改造资金投入巨大,由于基层乡镇村庄间距离较远,住户分散,取暖设施设备点多面广,造成管道的利用率低,实现集中供暖存在较大的资金缺口。从调研情况看,为推进新建成社区实现清洁取暖,不少乡镇对社区取暖费用进行补贴或者兜底,但是受当前镇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限制,乡镇政府很难对辖区内的所有社区清洁取暖进行长期兜底保障。据莒南县大店镇街疃社区反映,为推进非通道城市清洁取暖建设,镇政府承诺承担新建成社区三年取暖费用。大店镇街疃社区在建设农村取暖设施时,锅炉房建设、管道铺设、天然气炉建设等基础工程建设共投入资金680余万元,均为镇财政拨付。取暖设施建设后,2019年取暖费由县财政补贴1000元每户,剩余资金缺口由镇财政补贴70余万元;2020年该社区取暖费用120余万元,均由镇财政补贴;今年是第三年仍需镇政府承担取暖费用。但从明年开始,社区住户需自费取暖费用2200元左右。前期高额的资金投入对于基层而言,财政压力十分巨大。同时,后续居民自费取暖的推广也存在一定难度。

为此,建议:

一是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建议上级加快制定出台推进清洁能源供热的激励政策,加大对农村清洁供暖的资金支持和清洁能源企业的补贴扶持力度,减轻农民、企业等负担。

二是加快取暖技术设备更新。针对当前清洁取暖技术设备存在的短板弱项,积极开展设备更新行动,推出一批适合农村实际、符合群众要求、节约低碳的新设备新技术,从节约成本、清洁安全等角度真正吸引群众主动改造的积极性。

三是加强清洁取暖理念宣传。要充分利用新媒体等宣传推广渠道,从各个层次加强对清洁取暖工作的宣传力度,让群众了解清洁取暖的重大意义、好处等,提高群众改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农村冬季清洁供暖工作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