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莒南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1月15日上午在滨海会堂第一报告厅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满怀笃行奋进的豪情齐聚一堂,为莒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睿智之言、谋创新之举、献务实之策,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莒南汇聚智慧和力量。 

黄慧林、赵洁、李贵续、王明晓、崔建明、张翠芳、李先军、曾燕、莫元宗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厉伟、武玉生等中共莒南县委、县人大、县政府的领导同志,县纪委监委、县人武部、县法院、县检察院的主要领导同志,市临港经济开发区的分管负责同志,在职的正县级领导干部,十一届县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十一届县政协委员中的县级领导同志,历届县政协主席出席开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坐。历届县政协副主席,住莒南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应邀参加开幕大会;不是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现在职副县级干部,县法院副院长,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县直各部委办局、局级以上事业单位、中央省市直属驻莒南各单位和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县政协智库部分成员列席会议。 

1705485234993.png

本次大会应出席委员315名,实到委员306名,符合法定人数。

今天上午的大会由县政协副主席崔建明主持。

上午10点,崔建明宣布大会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莒南县委书记、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黄慧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委员致以诚挚的问候。

1705485271398.png

黄慧林说,时间如流,奋斗如歌。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也是莒南实施“三步走”战略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各项要求,聚焦“宜居宜业宜游”目标任务,按照“三步走”发展战略,锻长板、补短板,在强基固本中夯实发展基础,在担当作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以扎实的作风和良好的状态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一年来,全县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大事难事实事开展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创新之举,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与全县发展大局更加合心、合力、合拍。

黄慧林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县委十六届四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将今年定为大抓经济、大抓发展的“突破赶超”之年,提出了“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的目标任务,完成既定的奋斗目标,需要全县上下团结一心、接续奋斗,更需要全县政协系统积极参与、鼎力支持。希望全县各级政协组织更好地担当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县委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莒南再立新功。

黄慧林要求,要高举旗帜、紧跟核心,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旗帜引领方向,核心凝聚力量。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的共识和初心所在,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根本保证。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政治,牢牢把握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的硬道理,牢牢把握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一根本立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要全面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时刻牢记政协组织的政治属性、委员的政治身份、协商的政治责任,不折不扣把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使党的政策主张成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以及各界人士的思想共识和实际行动。要发挥优势、汇聚共识,始终坚持服务发展不放松。政协揽八方英才、聚各界精英,是“人才库”“精英圈”“智囊团”,要自觉融入大局、主动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积极贡献智慧力量。政治协商要议大事,民主监督要解难事,参政议政要办成事。要协商为民、增进福祉,始终坚持为民初心不偏移。要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工作理念,以“党群同心”统领工作,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履职尽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充分体察民情,高度关注民生,维护和谐稳定。要对标对表、守正创新,始终坚持自身建设不懈怠。全县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强化“一线”意识,树立“一流”标准,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能力水平。黄

慧林强调,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关心和支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重大决策邀请政协协商,重大议题安排政协调研,重点工作交给政协监督,让政协委员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工作有舞台。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政协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纳入整体工作布局,思想上高度重视、政治上真切关心、组织上充分保证,用心用力支持政协开展活动,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积极采纳意见建议,努力在全社会营造重视和支持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县政协主席赵洁代表政协第十一届莒南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1705485299006.png

赵洁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县开启新征程、谋求新跨越、实现新突破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中共莒南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县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扣全县中心大局,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深化工作创新,积极奋发作为,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争先进位,为加快“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莒南建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赵洁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县政协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工作思路,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资政建言、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深化效能提高、品牌提升共同推进,团结带领全县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锚定“宜居宜业宜游”三篇文章,紧扣“三步走”发展战略,履职尽责,奋发作为,为加快现代化莒南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赵洁要求,要把牢方向忠诚履职,在政治站位上再有新提升。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在政协落到实处。要聚焦中心精准履职,在助推发展上再有新提升。始终锚定“宜居宜业宜游”三篇文章,立足“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目标和“三步走”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点围绕工业经济、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改革开放、民生事业等工作突破赶超,找准切口精心确定协商议题,把握重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高质量开展月度协商,常态化组织网络议政,力求提出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好办法、新点子,真正为推进工作帮得上忙、管得上用。要把握主题勤勉履职,在凝聚共识上再有新提升。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这一中心环节,更好发挥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坚持把凝聚共识融入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深度融通“五大平台”履职矩阵,切实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要深化协同高效履职,在能力水平上再有新提升。适应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突出政治标准,注重固本强基,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聚焦“品牌提升年”,深入实施强学习、实调研、真协商、深建言、广聚识“五大行动”,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县政协副主席李先军代表政协第十一届莒南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他指出,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参政议政热情,充分运用提案履职建言,共收到委员提案257件,经审查立案159件,截止2023年底已经全部答复。这些提案的认真办理、积极落实,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承办单位胸怀大局、履职为民的情怀和担当,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莒南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李先军强调,2024年,县政协常委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锚定“宜居宜业宜游”三篇文章,聚焦人民群众的关心关注,通过提案履职形式,深度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莒南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