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日,县政协十一届八次常委会议召开,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厉伟与政协委员面对面,聚焦“统筹打造示范片区,全域推进乡村振兴”进行专题协商议政,对县政协及政协委员的务实建言充分肯定,并现场交办。

今年来,莒南县政协锚定“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莒南建设目标,聚焦“全域推进乡村振兴”,搭建协商平台,拓展协商渠道,丰富协商形式,促进成果转化,在助推全域乡村振兴战略中汇聚了政协智慧力量,展现了委员担当作为。

8.jpg


深度调研“察真情”

“不调研不协商、无准备不建言”是县政协履职工作秉持的重要原则。为提高本次专题议政性协商质量,8月份,县政协成立专题调研组,先后召开工作筹备会议、推进会议,明确调研范围、细化调研方向、做实调研方案。县政协领导班子带队,围绕推进规划连片实施、现代产业连片发展、乡村生态环境连片提升、组织连片共建、资源连片投入5个子课题,分赴部门、镇街、村居、企业开展调研,通过现场察看、座谈交流等方式,对我县乡村振兴工作情况、问题及路径进行深入的分析和思考。同时,县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赵洁带队赴沂水县、蒙阴县、泗水县、邹城市等地区考察学习,为丰富完善建议案提供了有益参考和工作启示。


反复打磨“练真功”

在调研开展前,收集汇总了有关“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打造”的国家、省市县各级相关会议精神、政策文件,特别是市委任刚书记作出的“五个连片”重要指示;会同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县文旅局、县生态环境局等22个部门联动发力,调阅了县直有关部门的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全面收集了我县关于全域推进乡村振兴的相关政策。同时,聚焦工作开展、困难问题、意见建议三个方面,逐条梳理问题,确定思路框架,形成建议案的“四梁八柱”,并多次组织集中研讨会,针对相关框架结构和存在问题等,进行反复研究梳理。在此基础上,形成建议案初稿。同时,广泛征求各位主席、业务部门、部分企业的意见建议,多次召开会议讨论研究完善,并专门在第18次主席会议上听取意见建议,对建议案进行反复修改和完善提升。

11.jpg


广开言路“聚真力”

为广集众智,县政协不断扩大开门协商力度,会前有170多名委员通过山东通、政协委员群、政协邮箱等线上渠道发表意见建议560余条。会上,有5名政协委员聚焦各自不同课题,进行了大会发言,16名委员做了书面交流。最终形成的建议案观点鲜明、内容详实、分析深入,提出了“坚持站位全局,以科学规划引领谋篇布局”、“强化产业支撑,以深度融合夯实发展基础”、“推动绿色发展,以务实举措改善生态环境”、“筑牢基层堡垒,以组织建设激发内生动力”、“注重资源整合,以有解思维破解要素瓶颈”等五方面建议,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可。

6.jpg

高位推动“传真情”

县政协提交大会的建议案,得到厉伟县长的高度认可。他指出,在全县实施乡村振兴“5515”总体规划大干快干之时,县政协召开这次专题协商非常及时、很有必要,质量很高。对政协建议案及委员意见建议,县政府将认真研究分析,及时吸纳到相关政策文件中,各职能部门要抓好落实。他还就乡村振兴工作提出以下要求:要理清三个逻辑,即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逻辑、执政逻辑、发展逻辑;要聚焦三个方向,即农业工业化、农民市民化、农村城市化;要推进三个实践,即提升基础设施、完善经营模式、做好双重保障。

9.jpg

“下一步,县政协将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深刻认识乡村振兴重大意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凝心聚力汇聚发展共识,担当作为事争一流,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莒南贡献智慧和力量。”县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赵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