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县政协十一届七次常委会议召开,莒南县委书记、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黄慧林与政协委员面对面,聚焦“引育‘专精特新’,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协商议政。他指出“在全县工业经济突破发展的关键时期,县政协召开这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为全县‘专精特新’企业发展问诊把脉、破解难题,议到了点子上、谋到了关键处。”

今年以来,县政协以打造“有事多商量·莒识共商”协商品牌为抓手,紧扣“量质齐升、两年千亿”先进工业强县中心目标,搭平台、建机制、拓渠道、促转化,切实把政协协商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微信图片_20230815173000.jpg

精选题,协商有高度

近年来,莒南县大力实施先进工业强县战略,“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目前,全县拥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1家、山东省单项冠军企业2家、山东省瞪羚企业10家。受各方面因素影响,还存在集群发展后劲不足、创新驱动基础不厚、要素保障支撑不力、服务承载效能不优等问题,亟需解决。

为助推工业经济“量质齐升、两年千亿”目标任务落实,3月份,县政协将“引育‘专精特新’,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今年首次常委会议题。5月14日,市委书记任刚到莒南调研时指出:莒南新开工项目“专精特新”特点突出,体现了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通过改造提升,将老工业园区打造成“专精特新”示范园区。这既是对莒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充分肯定,也印证了县政协的选题找准了重点关键。

微信图片_20230815173001.jpg

广调研,协商有深度

先调研后协商,无调研不协商。难点、痛点、堵点在哪,调研就深入到哪。课题自5月份实施以来,县政协共召开1次政协党组(扩大)会议、2次主席会议、4次工作推进会,谋划部署工作,确定了“1+5”调研方向,即一个中心议题,五个子课题。成立了专题调研组,协调县工信局、科技局等11个部门单位共同参与,其中既有长期从事经济工作的部门负责人,也有熟悉“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具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政协委员。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别牵头5个子课题调研组,分赴企业、单位、镇街、园区一线实地调研,通过情况通报、现场察看、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县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赵洁亲自带队赴青岛、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考察学习“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工作,通过内调外研、上学下析,力争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


拓渠道,协商有广度

线下丰富形式。针对“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引领、要素保障、发展需求,县政协精心设计,发放调查问卷150余份,收回有效问卷86份。第三子课题牵头单位县科技局梳理总结129家科技型企业关于全力激活科技动能等方面的问题和建议;第四子课题参加单位县地方金融发展中心深入29家“专精特新”企业,就优化金融环境、创新金融服务等方面深入调研。11家县直相关部门就企业反馈的60余条问题,召开专门会议进行数据分析、问题研判,形成“一表一图一包”(“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信息表、示范园区路线图、企业政策包)。

线上激活平台。坚持无学习不协商,为进一步丰富委员“专精特新”知识储备,提高履职能力和参政议政水平,6月份,在“山东通”APP上开展“学习新思想,构建新格局,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二季度线上读书活动,围绕“专精特新”开展线上集中学习。积极开展云协商,倾听“好声音”,汇聚“金点子”,200多名委员踊跃参与网络议政,提出了630余条意见建议。

微信图片_20230815173848.jpg

活形式,协商有温度

首次有党委主要领导参加专题协商,议政实效凸显。黄慧林书记对本次议政协商高度重视,亲临现场为大家分析全县“专精特新”发展形势,听取委员议政建言,体现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履职更有力量。

首次增加大会发言议程,协商氛围浓郁。2个主责单位现场汇报,9个职能部门书面汇报;5名常委、企业代表作大会发言,17名委员书面建言,既有立足全县大局的思想碰撞,又有结合企业实际的对策建议,彰显了委员的履职担当和建言水平。

首次邀请了全县51家“专精特新”企业代表、往届企业家委员代表参加专题协商,通过现场观摩、情况通报、部门汇报、委员建言,使协商与聚识高度融合,把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融合到一个平台上来增共识、聚合力、谋发展。


优质效,协商有力度

在占有大量资料、深琢细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建议案草案。吸纳多方意见建议,通过定性与定量分析,数据与案例比对等专业、精深的思考研判,形成了坚持链式思维、加强企业梯度引育;坚持创新思维、释放企业主体活力;坚持有解思维、夯实基础保障支撑;坚持全局思维、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四个方面13条建议的建议案。

“对于建议案,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尽快把理论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黄慧林书记对本次协商议政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莒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崇好表示:“《建议案》中提出要坚持链式思维,全方位外引内培,加强企业梯度引育,对下一步开展工作有很大启示,我们将纳入今年梯度培育工作计划中。”

“《建议案》中提出要完善生活功能配套,不断升级园区多元化承载功能,这进一步增强了园区企业的发展信心。”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山东百特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春光激动地说。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下一步,县政协将持续强化选题、调研、协商、转化、监督机制,形成协商议政闭环,促进政协建议从“纸面”落到“地面”,转化为“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莒南建设的“金钥匙”,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