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存在问题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莒南县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城区常住人口不断增加,全县机动车保有量迅猛增长。特别是城区机动车密度较大,道路体系尚不健全,断头路、交错路未彻底解决,部分主干路、次干路未全线贯通,跨河路、跨铁路数量较少,严重影响居民出行,人车路矛盾日益突出。

二、原因分析

一是机动车增速太快、密度过大。随着居民收入不断增加,生活水平逐渐提升,对出行的舒适性和个性化需求愿望强烈,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较小,导致机动车保有量增速过快。目前全县机动车保有量达25.49万余台,驾驶人28.17万余人,而全县道路通车总里程仅为2952.38公里。

二是城区跨河、跨铁主干路较少。城区跨鸡龙河、跨铁路主干路仅有天桥路、隆山路、西一路,南北方向交通压力大。中心城区部分主干路段交通承载力低,上下班高峰期拥堵时间长。例如天桥路与十泉路、站前路、黄海路交汇处,隆山路与十泉路、滨海路、黄海路、淮海路交汇处,西一路与黄海路交汇处等,时常出现高峰期车辆拥堵现象。

三是断头路、交错路未能贯通。目前还有人民路两端,西一路北段,G4路西段,滨海路西段存在断头路,居民出行需绕道,造成周边道路交通拥挤。

三、解决建议

根据《莒南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关于城市道路建设项目计划,结合城市更新行动的实施,建议加快推动城区部分新建、改建道路工程,维修改造破损道路,建设跨鸡龙河、跨铁路桥梁,打通断头路,优化城区道路体系。

一是实施新建、改建、维修道路工程,提升城区交通承载力。建议加快推进北二路西段、北三路西段、新区二路、新区六路、文体路、文博路、西三路、温泉路等道路工程建设,罩面大修天桥路、北六路,优化城区路网,解决群众“无路可走”问题。

二是增加跨鸡龙河、跨铁路道路,提高城区南北通行水平。建议新建西三路跨鸡龙河大桥,研究建设新建路跨兖石铁路过街天桥,解决城区南北主干道拥堵问题。

三是打通断头路,畅通城区内部微循环。建议研究打通人民路两端,西一路北段,G4路西段,滨海路西段等断头路,解决附近居民出行绕路问题,激活老城内部循环。

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是一项综合性的社会系统工程,须积极构建党委政府主导、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大交通管理格局,改变以往由各部门分头管理、缺乏统筹和集中调控的城市交通管理体制。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建议建立由规划、建设、交通、交警、城管、发改、财政等职能部门组成的城市畅通工程交通综合协调机构,构建道路规划、建设、管理三位一体的城市交通运行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