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为进一步创新政协民主监督形式,促进民主监督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建设,莒南县政协以“五步工作法”为抓手,扭住民事实事的热点、难点问题,聚焦“12345·莒南首发”,探索构建民主监督模式,搭建协商式监督平台,助推民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以来,莒南县12345政务服务热线受理中心共接到涉及中公教育退费类工单179件,经过多次办理,仍剩余36件工单未完成办理。“要积极探索用好‘五步工作法’,出实招、出亮剑,扎实开展12345工单专项督办工作,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提升。”莒南县政协副主席、商务局局长张翠芳表示。

1459 2023-3-21 11257 2.jpg

在精准对接上着力,突出一个“准”字

莒南县政协主动对接、靠前跟进,与县12345热线受理中心和被监督部门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定期听取相关工作汇报,详细了解工单办理过程中的难点、堵点,梳理问题清单,确保到点子上、到关键处。“与县政协的沟通联系,对我们推进工作、化解矛盾、增进共识有很大的帮助。”莒南县12345热线受理中心莫言英主任说。

在精选人员上用力,突出一个“专”字

精选人员,夯实专业保障。基于“一主题一专班一特色”的总体要求,按照“分管主席+相关委室+委员”的专班模式,锚准“消费者维权”工单办理需求,成立了由莒南县政协副主席、商务局局长张翠芳挂帅,县政协社会联络和法制委员会牵头主抓,4名县政协委员积极参与的协商监督队伍,确保人员配置“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发挥民主监督的最大效能。

在精心组织上聚力,突出一个“细”字

难点问题解决好,现场督办少不了。近日,县政协副主席、商务局局长张翠芳现场专项督办“涉及中公教育退费”12345热线工单。县政协社会联络和法制委员会、县市场监管局、教体局、司法局、热线受理中心主要负责同志,部分政协委员、诉求人及中公教育临沂公司代表参加督办。各方点对点、面对面,直面诉求人提问,正面回应工单诉求,共同商讨解决办法。

在精准建言上发力,突出一个“精”字

    敢于建言、善于建言,确保监督性建议站得住脚、落得了地,以精准建言的科学性、权威性提高政协民主监督的影响力。4名县政协委员是基层法庭、法院和司法所的主要负责人,专业对口、实践丰富,提出了积极协商调解、形成工作合力、统筹协调调度等意见建议。“各部门前期在工单办理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维护诉求人的合法权益,是我们有目共睹的。希望市场监管部门及时跟进、加紧督促,司法部门要主动对接、靠前服务。”莒南县司法局大店司法所所长李洪飞,发挥专业优势为诉求人出谋划策,同时对有关部门提出了工作建议。

1460 2023-3-21 11257 1.jpg

1461 2023-3-21 11257 5.jpg


在精细落实上用力,突出一个“实”字

    一分建议,九分落实。明确民主监督建议办理反馈时限,跟进督促办理落实工作,完善检查、问效、办理、回复、落实、效果等方面的具体措施,确保诉求有落实、督办有回音。县市场监管局根据建议整改落实,牵头相关部门从加快督促、加强联系、及时跟进等方面入手,抓好诉求工单督办工作。目前,已建立36名诉求人的电话联系渠道和台账登记,剩余培训费用按协商方式按时分期退还,诉求人和相关部门对12345工单督办十分认可,在反馈联动中充分彰显了政协民主监督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1462 2023-3-21 11257 4.jpg

1463 2023-3-21 11257 3.jpg

人民政协开展民主监督,是协商式的监督,是协商民主优势与政协民主监督特点的有机结合,彰显了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莒南县政协“五步工作法”助推协商式监督初见成效,下一步将持续探索协商式监督的方式、机制和路径,突出双向发力,拓展协商式监督的广度、深度和效度,让“柔性监督”发挥“刚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