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莒南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1月18日上午在县桃源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满怀笃行奋进的豪情齐聚一堂,为莒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睿智之言、谋创新之举、献务实之策,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莒南汇聚智慧和力量。

1.jpg


     黄慧林、赵洁、程凯、李贵续、王明晓、崔建明、张翠芳、李先军、曾燕、莫元宗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武玉生等中共莒南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纪委监委、县人武部、县法院、县检察院的领导同志;在职的正县级领导干部;十一届县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十一届县政协委员中的县级领导同志在主席台就座。不是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现在职副县级干部,县法院副院长,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县直各部委办局、局级以上事业单位、中央省市直属驻莒南各单位和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县政协智库成员在县政务中心南三楼会议室列席会议。


     本次大会应出席委员316名,实到委员276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由县政协副主席崔建明主持。
     上午10点,崔建明宣布大会开幕。

IMG_3382.JPG

     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共莒南县委书记、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黄慧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各位委员、同志们,在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莒南篇章”的重要时刻,政协第十一届莒南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广大政协委员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前行合力的一次盛事。在此,我代表中共莒南县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和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黄.JPG


     黄慧林说,时间记录前行的脚步,岁月镌刻奋斗的辉煌。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莒南发展史上极为特殊的一年。这一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压力考验前所未有,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中打开局面,在攻坚克难中提振精气神,在服务群众中改进作风,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一年来,县政协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紧扣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在助推经济发展上献计献策,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善作善为,在维护团结和谐上聚力聚智,政协的“好声音”越奏越响,提出的“金点子”越来越多,团结的“同心圆”越画越大,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黄慧林指出,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全县攻坚发力的突破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完成既定的奋斗目标,需要全县上下团结一心、共同奋斗,需要全县政协系统积极参与、鼎力支持。希望全县各级政协组织更好地担当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使命,自觉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县委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莒南再立新功,努力创造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新业绩。
     黄慧林强调,要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党的领导主心骨。要恪守根本政治原则,时刻牢记政协组织的政治属性、委员的政治身份、协商的政治责任,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确保政协事业方向正、目标明、发展好。要巩固政治思想基础,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把上级决策部署转化为各界人士的自觉行动。要始终围绕中心任务,唱响服务大局协奏曲。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为建设先进工业强县蓄势赋能。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画好团结民主同心圆。要把心往一处想,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投身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要把劲往一处使,共同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要把智往一处谋,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地落细。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争当人民群众贴心人。各级政协组织要把民生工作贯穿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做到政为民所议、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力为民所出;要始终加强自身建设,展现担当作为新形象;要牢牢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努力让政治协商更加规范有序、民主监督更加鲜明有力、参政议政更加深入有为。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增强委员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当好人民政协事业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黄慧林在讲话中最后说: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是政协工作大有可为的时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同心同德、同心协力、同向而行,为谱写“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莒南新篇章努力奋斗!


     县政协主席赵洁受政协第十一届莒南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她说:各位委员、同志们,我受政协第十一届莒南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赵主席.JPG

     赵洁说,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十一届县政协开局起步之年。一年来,在中共莒南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县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牢牢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资政建言、凝聚共识,实现了本届政协工作的良好开局,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莒南作出了积极贡献。


     赵洁强调,2023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县政协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十六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在中共莒南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努力干出新样子、展现新作为,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莒南汇聚智慧和力量。


     赵洁要求,要拥戴核心强引领,着力打造“忠诚政协”。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履职全过程,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县委领导下协调一致开展工作,通过政协制度运行、民主程序和有效工作,把党的主张更好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要紧扣中心促发展,着力打造“有为政协”。坚持把服务改革发展作为政协履职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议政建言,积极推动全县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聚焦“宜居宜业宜游”目标任务,着重围绕工业经济、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等“七个着力突破”,找准协商课题切口,组织开展好专题议政性协商和重要协商活动,努力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为党政决策提供参考。要凝聚人心增共识,着力打造“聚力政协”。 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有机融入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等协商活动中,更好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切实担负起把党的决策部署落实下去、把各方面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要把牢重心强基础,着力打造“活力政协”。坚持对标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融汇系统合力,夯实履职工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