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2.jpg


      1月18日上午,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在莒南隆重召开,县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赵洁代表十一届县政协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对2023年任务作出擘画,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建议。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县政协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努力干出新样子、展现新作为,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莒南汇聚智慧和力量。

      一、拥戴核心强引领,着力打造“忠诚政协”

      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履职全过程。

      自觉在县委领导下协调一致开展工作,通过政协制度运行、民主程序和有效工作.

      深化思想理论武装,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

      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不断增强政协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二、紧扣中心促发展,着力打造“有为政协”

      把服务改革发展作为政协履职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议政建言,积极推动全县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着眼全县工作重点、改革发展堵点、社会关注痛点,运用多种形式深入协商议政。

      探索打造“有事多商量+12345热线”工作机制,聚焦民生关注,扎实开展“小微协商”活动。

      三、凝聚人心增共识,着力打造“聚力政协”

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有机融入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等协商活动中。

      深化团结合作理念,支持保障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平台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畅通诉求表达渠道,提高团结联谊工作质量。

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发挥政协委员面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加强与界别群众的沟通交流。

用好传播矩阵,加强宣传引领,持续推进委员读书活动,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

      四、把牢重心强基础,着力打造“活力政协”

      对标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融汇系统合力,夯实履职工作基础。

强化平台赋能,统筹推进“五大平台”建设,接续在各镇街、各界别建好用好阵地平台,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

      细化管理服务,加强委员履职量化考核的动态管理和结果运用,深入推进委员分级分类管理使用。

深化履职联动,落实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指导镇街、界别政协工作制度,搭建更多互动交流平台。

优化作风建设,常态化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提升活动,树牢“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工作理念。

新年新样子,新年新作为。下面,让我们来聆听一下部分界别、委室的心声!

      ▶莒南县工商业联合会召集人    闫仲儒

      黄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听后深受鼓舞、倍感光荣和自豪。本界别将切实发挥好引导、联系、服务作用,用好阵地平台,创新服务方式,完善落实民营经济高质量政策措施,引导全县民营经济人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县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莒南县妇女联合会召集人    克长红

      县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内容全面,重点突出,目标明确,体现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成效明显上,体现在履职担当、改革创新为民求实上。本界别将用心用情服务妇女儿童发展,聚力在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基层妇联组织巩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美在农家(美丽庭院)”深化、困境妇女儿童救助等方面调研履职,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莒南贡献巾帼力量。

      ▶县政协委员活动工作室主任    莫言祥

      黄书记讲话肯定了政协在服务全县工作中发挥的作用,说明了县委对政协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对政协委员的关心。2023年委员活动室要抓好委员分级分类管理,健全委员履职服务,激励委员担当作为,引导委员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

      ▶县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    孙运义 

      赵主席的工作报告站位全局,立意高远,振奋人心,鼓舞斗志,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县政协经济委将把服务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履职的第一要务,聚焦聚力扩大内需拉动、提升工业质效、突破双招双引、乡村全面振兴等重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精准建言资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提升履职质量,凝聚发展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