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1日上午,围绕“加快发展钢铁链式产业,助力打造全市经济发展主引擎”工作,县政协主席赵洁带领县政协副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机关各委室主任,以及部分市县政协委员开展专题协商。市临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庄少春,市临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陈芝雷,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潘晓丽及县发改局、市临港经发局主要负责同志陪同活动。

9580d5ae079c611a8ce303331d06403.jpg

   调研组先后实地察看了鑫海实业一体化短流程高端不锈钢项目、山东钢铁集团永锋临港有限公司年产600万吨优特钢项目、临沂钢投特钢有限公司年产270万吨优特钢项目以及北汽锐铃新能源商用车总部基地项目4个现场,并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随后召开座谈会,会议由县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崔建明主持。首先,县发展和改革局、临港经济开发区经发局分别汇报了钢铁产业发展情况;与会政协委员围绕加快发展钢铁链式产业,进行了座谈发言,提出了意见建议;县政府、临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分别通报了相关工作情况;最后,赵洁作了讲话。

d3d348a82ce085cf3b1390f8b9972da.jpg

   赵洁对“加快发展钢铁链式产业,助力打造全市经济发展主引擎”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加快钢铁链式产业、打造全市工业经济发展主引擎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要坚持“一个引领”,科学谋划产业发展蓝图。要深入学习贯彻国家、省委有关规划,按照全省先进钢铁制造产业“两基地四集群”布局,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形成布局结构合理、资源供应稳定、技术装备先进、质量品牌突出、智能化水平高、全球竞争力强、绿色低碳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格局。二要实施“三项工程”,赋能产业集群集中爆发。要实施“链主带动”、“上云用数”、“战略换乘”工程,加快创新驱动,放大产业优势,促进钢铁产值倍增,赋能精品钢基地产业集群强势崛起。三要做好“三篇文章”,持续拓展基地承载能力。要做优产城融合、做大项目招引、做好绿色发展文章,着力把精品钢基地打造成产城融合示范区、对外开放引领区、绿色低碳先行区,持续拓展“三大功能区”承载能力。四要凸显“两大优势”,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效能。要强化要素保障支撑,优化“软硬两个环境”服务,以更加优异的政务环境有力保障钢铁链式产业加快发展,为助力全市“走在前、进位次、提水平”贡献钢铁力量。

fcec258fbdefb3b3f310ebed5bc2d8b.jpg

fde70bccb6105a3cc86dbcff32e7aff.jpg


本次专题协商活动采取线上协商议政的方式,通过政协委员群、政协委员履职系统等平台,向委员征集了“加大配套设施”“补强下游用钢产业链”等190余条意见建议。

县政协副主席王明晓、李先军,秘书长莫元宗参加专题协商活动。